:::

世界文化遺產:英國領事館
首頁逛.園區世界文化遺產:英國領事館

北海道函館市舊英國領事館
1859年(安政6年),函館開港成為國際貿易港,英國領事館在這裡長達75年,為充滿異國風情的港都函館,更增添了風采。後經祝融焚毀重建,目前的建築是在1913年(大正2年),由英國政府工務部上海工事局設計建成,呈現白色牆壁與雅緻的窗緣外框,維多利亞風格的西洋式建築。至1934年(昭和9年)關閉為止,一直做為領事館使用。1979年(昭和54年),被指定為函館市有形文化財;1992年(平成4年),為記念市制實施70周年而復原,並自該年起做為開港紀念館,對外開放。2009年(平成21年)3月時,以開港150周年為契機,一舉更新展示內容,做為開港都市的標誌,開始踏出全新的一步。
台灣新北市淡水紅毛城英國領事館
淡水英國領事館創建於1870年代,但由正面牆壁磚雕的年代,可知1891年曾大肆增建。位於新北市淡水區形勢優良的山崗上,視野佳,是一棟精美的紅磚洋樓建築。目前納入紅毛城古蹟區,被列為國定古蹟。1860年代是台灣對外開放列強的商人與傳教士登陸,洋行與領事館也建造起來。這種洋房與歐洲的西洋建築不完全相同,而是滲入了熱帶地區防暑的拱廊設計特色。拱廊環繞著房屋,成為標準的洋樓,象徵西洋勢力的到達。
廈門市鼓浪嶼英國領事館
座落於廈門鼓浪嶼漳州路五號的原英國駐廈門領事館官邸是一座掩映在綠樹中的美麗宅院,如今這裡已經成為廈門金泉錢幣博物館的展廳。
鎮江市英國領事館
位於中國江蘇省鎮江市西津渡古街53坡上,面對大西路和伯先路。1858年6月26日第二次鴉片戰爭期間,清政府被迫與英國簽訂了《清英天津條約》,鎮江闢為通商口岸。1864年,英國在雲台山上修築領事館,屬於當年鎮江英租界的一部分。在1888年的中外衝突事件中,英國領事館被燒毀。1889年-1890年由清政府賠款重建,佔地17畝。1929年鎮江英租界被中國政府正式收回後,英國撤銷了駐鎮江領事館,將領事館房屋賣給了中國人。1958年在此成立鎮江博物館。
上海市英國領事館
英國領事館是上海最早的領事館建築,位於黃浦區中山東一路33號。現有樣貌是1870年焚毀後,1872年重建,由英國人羅斯曼與伯依斯設計,1873年竣工。領事館建築為英國古典磚木混合結構,外形具有英國文藝復興時期風格,草地西面為領事館主屋,高兩層,平面略呈H形,四坡頂屋面。主屋北側,1882年又建造一幢兩層磚木結構房屋,作為領事官邸,並有廊與主屋連通。隨著領事事務的過大,後來升格為英國駐滬總領事館,內設地產處、華務處、護照登記處、貨物事務處和案卷處等部門。
橫濱市英國館
日本昭和12年(1937年),由上海的大英工部總署在這塊曾是英國軍隊進駐的地方,現在是港見丘公園的中央,設計建造的英國總領事官邸。這是ㄧ棟地下一層、地上二層的鋼筋混凝土建築,充滿濃濃英國殖民風格,其中不少建材更是來自上海。1樓是招待室、飯廳等。2樓有寢室和更衣室等,現在展示著英國歷史等資料。地下室有葡萄酒儲存室。2002年正式對外開放參觀。
神戶市英國館
明治40年(1907年)由英國設計師建造,最初曾作為醫院。目前,館內擺設多為維多利亞時代的傢俱和裝飾。2樓有日本第一個公認的『歇洛克•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的房間』,呈現倫敦的「歇洛克•福爾摩斯之居室」。館內收集了17世紀巴洛克時代和19世紀維多利亞時代格調的豪華家具和日用器具等。
青島市英國領事館
1867年開館,由領事館和多處附屬建築組成領事館區,建築結構多采用典型外廊式設計。在主體建築的東、南、北3面均有外廊,面向風景觀賞最佳方位,具有通風、​​遮陽、隔濕等特點。該建築在雙面陡坡的組合式屋頂有閣樓窗,山牆處理成英國式的暴露木結構架,室內設計有歐式壁爐,具有典型英國本土建築風格,異國情調極為明顯。
雲南騰沖縣英國領事館
光緒二十五年(1899年),英領事傑爾遜將領事館從蠻允遷至騰沖城,成為英國在雲南率先設立領事館的地方。民國十年(1921年)英國駐騰沖領事列敦動工,至民國二十年(1931年)落成遷入。領事館內有辦公樓、耳房、廚房、餐廳、僕役住房等,總建築面積558.78平方公尺,圍墻長705公尺。領事館辦公大樓係西方風格的兩層石木結構建築,坐東向西。屋脊兩端築有筒形拱頂壁爐煙囪,伸出屋面。光緒二十五年(1899年)到民國二十年(1931年),英領事先後有14人到任。民國三十一年(1942年)五月,日軍侵占騰沖前夕英領事館人員全部撤走,騰沖的英國領事館就此走入歷史。

而今座落於霽虹街後,騰沖縣糧食局院內的領事館遺址,修復後已成為當地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功夫巨星甄子丹、湯唯、金城武、王羽、惠英紅領銜主演電影《武俠》於2011年在此取景。
台南市安平英國領事館
英國在台灣總共建造三座領事館,為高雄「打狗領事館」、台南「安平領事館」及淡水「紅毛城內」,三座都使用由中國廈門運來的紅磚,外觀皆有圓拱迴廊。咸豐十年(1860)英國於安平設立領事館,同治四年(1865)開館,為二樓洋式建築,前臨荷蘭船塢,原址於1913年(大正二年)改建為「安平尋常高等小學校」,是日治時期專門提供日本兒童就讀的義務教育學校,歷經多次更名及搬遷,民國五十七年更名為西門國小(台南市安平區安北路180號)迄今。
003620116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 |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20號
文化局電話:07-2225136  聯絡方式: 07-5250100(山上官邸) 07-5314170(山下辦公室)
開放時間:週一、週二、週四、週五10:00-19:00(18:30 停止售票,截止入場) 週六、週日及國定假日09:00-19:00 (18:30 停止售票,截止入場)
館休時間:每週三為古蹟維護館休日(如遇國定假日則照常營業)
IE9以上或各瀏覽器最新版 | 版權所©高雄市政府文化局